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阳光财险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通过保险服务支持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应用新兴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农业保险服务水平。

卫星遥感技术为服务农民添动力。2022年夏季至秋收期间,受冰雹、洪涝、霜冻灾害影响,黑龙江省内多地农业受灾严重。由于受灾地域广,定损难度大,阳光财险通过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快速准确对受灾区域进行查勘测量,及时确定受灾面积。为23089户次发放赔款6250余万元,提升了当地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受灾农户及时恢复农业生产提供支持。

生物识别技术精准锁定服务对象。为满足新疆地区奶牛养殖户的投保需求,阳光财险采用行业领先的“牛脸识别”技术,通过AI识别,赋予了每一头牛“身份证”,并在承保和理赔环节,通过“向日葵农险”APP进行线上化作业。传统的验标方式较难做到每一头牛的精准验标,阳光财险通过采用“牛脸识别”技术,可以对每一头牛进行多方位的照片采集,承保资料采集更加精准,切实提升了农险承保验标的效率和质量,在理赔环节也大大缩短了结案周期。

微信小程序化解农险理赔“痛点”传统的农险理赔模式下,受查勘地理因素影响,从报案、调度、勘验、结案,养殖户往往需要等待较长时间,阳光财险在云南昭通推出“阳光95510”小程序,当地农户无需单独下载APP,登陆小程序便可实现自助报案、自助上传资料、理赔流程查询等功能,更可一键启动“视频理赔”,与阳光的理赔人员实时视频连线,远程查勘,一次视频连线完成全部理赔环节。2022年,云南昭通农险理赔线上化率达100%,简单便捷,切实解决农民痛点,最快的案件从报案到赔付不足2小时。全流程线上化服务让养殖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阳光天眼撑起安全养殖种植“保护伞”。阳光财险面向社会公众打造气象预警小程序——“阳光天眼预警精灵”,依托阳光天眼风险地图平台,对接国家权威气象预警数据平台的14类气象预警数据和台风实时路径数据,内嵌5000余座城市内涝点位数据,为用户提供气象预警查询、台风实时路径查询、城市内涝点位查询、预警信息区域订阅实时推送,三类预警风险信息一站服务;为农业生产者提供灾前预警信息,农业防灾减损提供科技支持。

今年4月上旬,阳光财险通过阳光天眼系统监测到陕西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温天气,风控专家及时将预警信息通知到当地农户,同时为预防极端天气给农户造成损失。4月14日,阳光财险咸阳中支积极行动,为承保的永寿、礼泉县三个乡镇苹果种植户捐赠防冻剂等系列物品,为农户保驾护航。

春种秋收,夏芸冬藏,阳光人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去丈量广袤无垠的农村大地。岁月流转,季节更替,阳光财险将继续发挥农业保险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作用,围绕“扩面、增品、提标”政策要求,持续加大农业保险产品创新开发力度、增加农业科技应用投入,扩大农业保险的承保覆盖面,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深度和广度,在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增收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